◎阿尼

身為核心魔人(請叮叮),在閱讀這篇小說時,理應用力叮個不停(核心呢?核心我找不到核心!)

可是閱讀完畢之後,我發現它根本超越了我所以為的小說境界(給我核心其餘免談),它已經將我帶往了另外一個風景。

對我來說,小說中的三個人都是不合邏輯的,而故事一開始更是從不合邏輯的地方出發延伸到更多不合邏輯的情節上(如母親到處裝死、小女孩討吃並且說母親正在死、母親真的去躺在棺材演死人、以及母親最後竟嫁給與斜眼男等等),但這些所有的不合邏輯,自成一路有趣的氛圍,而大大的掩蓋了原本以為會「怪異」的閱讀感受。

其中,最引我入勝的應是全篇中的對話鋪排,包括巧妙地運用『死』的雙關,或是令人發噱的母女對答;每一句都雙重的表達到表面的語言趣味,以及深層內在的意涵。

有人說過最困難的小說(或電影),就是將一件極其悲慘的事情,演出得充滿趣味。讀完「躺屍人」,我必須羨慕地說,儀婷,你做到了。
(作者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耕莘文學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