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大陸媽親熱的拉著我的手,親暱的對我說:「女兒阿,吃完晚飯後,咱逛街去唄!」

大陸媽是個道地的大陸新娘,是父親來台後娶的第二任妻子。和一般大陸新娘不同的是,她嫁來台灣時,已經五十多歲,而且在大陸育有三男一女,最小的女兒都比我年長。

「逛街?可是我有點……」我抬頭看一眼坐在沙發上,正朝我不停揮手示意的父親,我會過意,立即改口:「媽,您是不是想買什麼?」

父親和大陸媽結婚時,我已經二十好幾,照理我只需喊她一聲「阿姨」就已經足夠,但礙於父親的堅持,他渴望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儘管這個希望早在母親二十年前離家時就已破滅,我們仍假裝擁有切不斷的血脈那樣,給予她只有親生母親才有的稱謂。

「就是想買套好一點的衣服唄,妳二哥的婚事近了,我連像樣的衣服都沒有。」大陸媽的眼神瞟向父親。

「怎麼啦?爸爸不讓買?」我笑問。

「買,怎麼不讓買,只是他除了菜市場就是大賣場,從來不帶我上百貨,妳二哥結婚,穿一套菜市場買來的衣服,坐在喜宴上,說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不是俺不帶妳去,是俺對那些玩意兒根本就……」父親想說些什麼,但立即被大陸媽打斷。

「算了、算了,女兒啊,別理妳爸爸,今個兒就讓咱母女倆好好的出去玩一玩,今天晚上花多少錢都算我的,哦!」大陸媽親密的挽著我的手。

就這樣,我開著車,帶著大陸媽,到了位於鬧區的百貨公司。

「媽,您想買什麼樣的衣服?」

「這些妳比較懂,妳先幫媽看看,喜歡了再拿給媽看就行!」上了淑女名媛的樓層,因為從來過百貨公司,大陸媽顯得有些緊張。

「好。」

其實我哪懂得那些,不愛逛街也不懂得打扮的我,壓根就沒在百貨公司知名專櫃裡買過任何東西。

「這件怎麼樣?」我挑了件兩件式的套裝。

「不行,太小,妳看看我!」已經年近六十的大陸媽,用手臂圈了圈自己的腰圍。

「那這件呢?」

「太素了,妳哥哥結婚,應該穿點熱鬧的顏色。」大陸媽像個坐佛,不動如山的立在我身旁。

「那這件?」

「不要裙子,我穿裙子能看嗎?」大陸媽頓了頓又說:「以前在大陸,和妳姊姊出門買衣服,我從來不用煩惱,妳姊姊最瞭解我喜歡什麼樣的衣服,只要是妳姊姊挑的,我只需要安心的付錢就行了。」

「喔。」我認真的聽,聽完後,繼續滿頭大汗的埋首於琳瑯滿目的服飾中。

大陸媽口中所說的姊姊,是她和前一任丈夫的女兒,不僅和我一點血緣也沒有,就連照個面打聲招呼也不曾有過,但是關於姊姊的好,早在大陸媽來台那一刻起,我便不時的聽她提起。

像是要拉近我和大陸媽陌生的母女親情,她總會不停的簡介關於她在大陸的一切,我知道,那是大陸媽為了想要貼近我的一種方式,只是她不知道,她無怨無悔照顧年邁的父親,十餘年來,在我心裡,她早已跨過血緣所圍阻的界線。

「媽,這件怎麼樣,黑色料底,上頭還綴有紅色小碎花,大方又喜氣。」

「這是今年名設計師最新的作品,很受好評……」站在一旁的專櫃小姐介紹。

「不錯,就這件唄,」大陸媽滿意的點頭,「多少錢?」

「去掉零頭,算您五千三百塊錢就好。」專櫃小姐按著計算機,說。

「嗄?!怎麼這麼貴……」大陸媽瞠目結舌。

我拉住母親的衣袖,問「可以刷卡嗎?」

「當然。」

「就刷卡吧。」我給母親一個善意的笑,將信用卡遞給專櫃小姐。

接過信用卡,專櫃小姐臉上堆滿稱羨:「伯母,妳真是好福氣,有這麼孝順的女兒。」

我搭著母親頹傾的肩,搖頭笑著說:「有這麼一個母親,是我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