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是誰?」我老爸有次指著照片裡另外三個怪怪的女孩問我。

「她們不都是你找來的嗎?」我沒好氣地回答他。

那年我國小二年級,有天學校突然宣佈全校每個女生都可以免費學習民族舞蹈,而且我們那個豬頭校長還故作大方的表示:優秀者將代表學校參加縣市運會,然後角逐北區大賽,再然後競逐全國大賽,最後還可能坐飛機出國比賽。

一聽到是免費,而且還有機會出國,全校女生也不管是高的胖的怪的瘸的一窩蜂全都報名。

而我參加的理由除了以上兩點之外,更主要的是我以為民族舞蹈就是那種穿著緊身衣墊著腳尖,在舞臺上不停旋轉,看起來既優雅又炫麗的芭蕾。所以在整個練舞過程中,我滿心幻想會有那麼一天,自己能穿上白色蕾絲滾邊的芭蕾舞裙,在強力聚光燈照射的舞臺上,表演孤獨而堅強的小天鵝。

可奇怪的是在整個練舞的過程中,我們只是不停地踩著小碎步,重複演練拋接繡球的滑稽動作。但我總趁老師不注意時,偷偷地墊起腳尖,然後飛快地轉了個圈。想像自己是混雜在一群朝生暮死平凡醜小鴨堆裡,一隻孤傲不群的白天鵝。

然而說實在的,拋接繡球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拋接繡球的同時,我們還得忽前忽後時左時右不停地變換腳步,以致於大伙的繡球同時往上拋時,漫天都是繡球,紅的黃的綠的藍的,猶如一張從高空灑下,五彩繽紛的漁網,鋪天蓋地朝我們而來,我們根本分不出自己的繡球是哪一顆。

但該來的還是要來,當繡球紛紛下墜時,我們像一群爭食飼料的鯉魚,一陣推搡拉扯之後,有的人只接到一顆,有的人卻同時接到四五顆。

後來,老師見苗頭不對,決定採精兵政策:接不到的淘汱、接太多的淘汱、老接別人的淘汱、行動遲緩的淘汱……

經過一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之後,終於產生了一支精良的民族舞蹈團隊。

幾個月後,校方宣佈因我們表現優異,獲准代表學校到校外參賽,但是想要參加比賽的同學,必須先購買兩千元民族舞蹈的衣服。(不是免費嗎?我有一種被當猴兒耍的感覺。)

拿到舞衣那天,我迫不及待的穿上,想立刻從醜小鴨變成白天鵝,沒想到舞衣一穿,卻活脫脫地變成歌仔戲裡,姥姥不疼爹娘不愛的醜丫鬟。至此,我的天鵝夢才真正被打醒。

當天吃晚飯時,我吶吶的跟母親說「我不想參加比賽了」。母親生氣地問我原因,我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總不能說是因為舞衣太醜,所以不想參加吧,那可花我了我媽二千塊耶。

最後,我被母親給狠狠打了一頓。

比賽當天清晨,母親為我挽上兩個髮髻,為了讓我看起來漂亮一些,還在我的唇瓣上勾出嫵媚的唇線,臨了還在我臉上施些淡淡的腮紅。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慶幸自己的妝是母親幫我化的,因為那天我一到學校,就看到一隻又一隻同公司出產的狐狸精、蜘蛛女,從某位美學品味極差的女老師辦公室裡哭喪著臉走出來。她們臉上塗得火紅,各個妖裡妖氣,一個比一個還可怕,我還一度以為自己不小心闖進了孫悟空大鬧蟠桃會的現場。

我不記得最後比賽結果如何,我只記得比賽之前,父親特地請假來看我表演,為了讓我(讓他?)留下永恆的回憶,他順手從一大群蛛蜘女中,隨手撈了三隻同我一起照了這張怪裡怪氣的相片──孫悟空大鬧蟠桃會之盤絲洞四妖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