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意見

◎黃凡

作者以冷峻的筆法,描述了一對母女,在墳場附近度過荒謬而艱難的一生,這是一篇具有強烈人道關懷的作品。

「那時候,金山鄉裡除了大片還沒開發的山坡地外,什麼都沒有,想要看見人,都是一種奢侈,看見死人還比較容易一點。因為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村莊裡,到處都是一堆堆沒人認領的墳墓,我媽隨便一死,就能躺上好幾個墳墓包。」不僅僅生活環境很糟糕,這母女倆還過著一種棄養動物的生活。

因為這樣,她的母親就養成了如下的人生觀──「我媽還說:『人只要一旦死過,以後什麼都能活了!』我媽像是好姊妹那樣,用肩膀抵了抵我的肩膀,『要不然這裡誰住得下去?』」故事由此下去,作者開始用一種旁觀者的態度,繼續訴說母親被遺棄卻無力反抗的故事:母女倆一無所有地住在又黑又臭的山狗洞裡,靠著打零工或上墳家屬們的施捨過日子。

而隨著社會變遷,這個貧困的地方也有了發展,她母親終於在新建的納骨塔找到了工作──在棺材裡扮演屍體。

生活逐漸改善,卻也召來了一個醜陋、好吃懶惰的男人。

這樣一直到作者十三歲,才結束她母親受苦的遭遇。

「我媽用死養活了我和她的男人。」這最後一句話,道盡了小人物卑微卻令人動容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