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旅行了,如果你找不到我,請在小河蜿蜒處等我。

提著隨身行李,我在兩人居住過的房子裡,留下字條後,離開了。

在路口的轉角處停下腳步,我回頭看最後一眼曾經和你住過的房子,我知道,幻想的腳步根本不可能出現在我的身後,因為你早已經先我一步去旅行了。

那時,我在我們共同布置的房子裡,等到眼睛都乾涸了,嘴也青裂了,於是我任性的想:不管到哪兒,我也要去旅行。

我花了長長的一個下午的時光,打包了所有的思念,準備陪同我一起去旅行,結果一出門,我卻把行李遺忘在公車站牌下。

我想,沒有行李,還是可以旅行的,就像沒有你還是可以假裝你仍在我身旁那樣繼續生活,沒什麼困難,這樣一想,我就安心了。搭上飛機隻身來到你夢中的萊茵河畔。

萊茵河畔站著一個女孩,季節雖然才入秋,但女孩身上已經裹著厚厚一襲米色大衣,腳上還套著一雙醒眼的紅鞋。女孩盯著河面上來回擺渡的船人,眼神是那樣的專注,是在等待擺渡吧,我想。我走近她,她立刻扭過頭看我一眼,我發現女孩的眼睛澄澈,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她的眼神從期待到失望,輕聲的嘆了一口氣之後,我已經知道她並不是在等擺渡,而是和我一樣,都在等一個不會出現的人。

一隻虎斑色的貓,從我的腳邊蠕過,躡著指尖,來到女孩的腳邊蜷窩,享受半刻晴好的日光。女孩抱起虎斑貓的時候,眼睛定定的看著我,我朝她點頭,她招了招手,將我召喚至她身邊,走到那兒我才看清楚她紅鞋下,有著一張張手工製的小籤,小籤上還有著用葡萄汁液色的筆寫下的幾行詩句。

我問:「這是什麼?」

她說:「這是我的旅費。」

於是我知道,她是另一個還未起程的自己。

我坐在河畔樹下,陪女孩和貓和自己一直坐到暗夜,但暗夜不暗,仍像白晝一樣晴好,女孩抬頭看著天空,說:原來今天已經是白晝之夜了,就是一年之中,在這個國家裡唯一一天擁有不會變黑的白夜的日子。女孩低頭哭泣,似乎是想起了什麼。

我在萊茵河畔有著兩倍白晝的這天,買了一張沾有女孩淚珠的詩籤,然後繼續往下一個河流蜿蜒處旅行。

氣象報告說,接下來的一週,天氣會一直晴好下去,但是當白夜過去,我的旅程卻開始走入雨季,雖然雨水會沖去我行走的氣味,但是如果你找我,你知道,我會一直在小河蜿蜒處等你。

──刊載中國時報人間副刊7.13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Print/0,4634,11051301x11200807130031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