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Tony

vivi已經十四歲了,牠眼睛、耳朵和腿力,比起剛領養的時候當然又退化了不少,但至少牠還是快樂的活著……

二00三的夏天,我的西施犬車禍過世了。

那是一隻憨厚的狗,當時牠七歲多一點,再過幾個月就要迎接八歲生日了,不過車禍當晚牠就意識模糊了,別說八歲的生日蛋糕,牠連天明的陽光也看不見了。


上網領養流浪犬

個性古怪又嬌貴

為了彌平傷痛,我決定上網領養一隻流浪犬。沒多久,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領養的訊息:

品種:馬爾濟斯
性別:母
年齡:七歲左右
狀況:遭主人遺棄,長期耳朵感染,影響眼睛視力,卻是一隻會用後腳站立拜拜的狗,模樣可愛,相信看到的人一定會喜愛牠。
P.S.
雖然是流浪犬,但是因為流浪過,會更珍惜主人的疼惜喔。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被這則領養訊息吸引,事後回想起來,可能是因為這隻流浪犬和死去的愛犬一般大,一樣是七歲左右,還有機會為牠慶祝八歲生日。

就這樣,我領養了一隻會用後腳站立拜拜的馬爾濟斯。

我將流浪犬取名為vivi,從那天起我又有了一隻愛犬,而vivi也又有了主人。

朋友都說我瘋了,我想我真的瘋了沒錯,因為領養來的vivi性格古怪,不僅一身病,而且個性還很嬌貴,不准任何人太親近牠,別說幫牠洗澡會咬人,就連幫牠點個耳藥、眼藥,都會上演孫悟空大鬧天庭的戲碼,弄得我領養的第二天就想送回去還人家。

不過到了隔天,我因有事外出,回到家時已經是兩個小時之後,當我打開門一看,家裡的垃圾桶像遭了小偷,橫躺在地上,垃圾散落一地,而vivi一見我回來則像個被拋棄的小孩又見到母親那樣,又叫又跳地激動的要我抱牠。

我抱起牠時,牠用細長的舌頭不停舔舐我的手,似乎在詢問我這兩個小時究竟去了哪裡,是不是打算要拋棄牠了呢。

全身上下除外觀
牠沒有一處像狗

溫馨總是在你不注意的時候突然跑來偷親你一下,當然,失望和毀滅也是。

當天下午,我帶著vivi外出散步時,我才赫然發現,vivi不僅耳朵聽不到(長期中耳炎),眼睛竟然也看不到(白內障),就連走路都無力(關節退化),更別說要牠跑步了。

也就是說,牠全身上下除了外觀之外,沒有一處像狗。再換句話說,我領養到了一隻又老又瞎又聾又不親近人的流浪犬。

知道vivi身體狀況如此糟糕之後,我不敢再有任何退養的念頭了,因為我怕照牠的身體狀況,若再次回到流浪動物之家,不是命不長久,就是隨時會遭到安樂死的命運。

「讓牠好好的活完下半輩子吧。」當時我心裡這樣告訴自己。

就這樣,我收留了vivi,並且在家裡的床下、床上各留一處牠可以安眠的地方,並且任由牠自由來去這個家的每個角落。

原以為vivi這輩子在我的照顧下,會安穩且幸福的生活下去,不過現實總是和幻想差距甚遠,在領養來之後的三年內,牠因為各種疾病,被麻醉了五次,分別是:洗牙、遭野狗撕咬、乳線瘤切割等等,其中還有一次麻醉只是單純因為誤診。

命運乖桀的vivi並沒有因此更順遂,在二00六年,牠因為全身有黃膽現象,身體暴瘦,體重從三點五公斤下降至一點五公斤,於是牠被檢驗出有肝癌(或肝硬化)、心臟病、腎臟指數過高、脊椎長骨刺等疾病。

跑遍大小獸醫院
醫生說沒法治療


於是,我帶著牠,開始跑遍各大小獸醫院,整個就診的過程,看盡了獸醫醫療的醜陋,不是推銷各種營養品,就是盡說些無意義的建議──

我:怎麼樣?

醫師:推斷是肝癌或肝硬化,要確定是什麼得取樣化驗才可以,不過沒這必要了。

我:為什麼?

醫師:肝硬化或肝癌,不管哪一種,肝都處於很脆弱狀態,再開高刀取樣,牠都只會死。

我:那應該怎麼治療?

醫師:沒辦法治療,只能慢慢等待牠過世,這段時間就安寧療法吧。

我:什麼是安寧療法?

醫師:就是好好給牠吃牠愛吃的,直到牠過世為止。

雖然我知道肝癌是無法醫治的,但是為什麼醫師就不能說一些樂觀或激勵的話呢?

於是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不停的轉診和詢問之後,最後我終於找到一家願意以樂觀方式面對病情的醫院,那裡的醫師告訴我,只要能好好控制vivi的飲食,牠還是有機會可以活得很久的。

就這樣,每隔一個月,我就帶vivi回醫院複診,定期抽血檢驗肝指數的變化,並且拿些心臟病的藥,維持心臟良好運作。雖然一個月的醫療費少則四、五千,多則上萬,但至少牠的病情趨於穩定。

從發病至今,已經過了兩年了,如今,vivi已經十四歲了,牠眼睛、耳朵和腿力都比起剛領養的時候當然又退化了不少,但至少牠還是快樂的活著:大口吃飯大口喝水,有太陽的時候曬曬太陽,下雨的時候睡睡懶覺,我想牠帶給我的生命經驗,遠遠超過我所想像。

我想說的是,我想告訴我的愛犬vivi:只要你想活下去,我會陪你走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