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的,一定要這樣嗎(下)
【文/李儀婷】

我望著眼前的這個不知是為了面子還是為了寫作的丈夫,竟然厚顏無恥的不停瞎扯重編著他的新年故事…這難道就是我將要依靠一輩子的丈夫?

家家戶戶在迎接虎年倒數計時之時,我那個同為小說家的丈夫,趁著黑夜,卻急著要出門。

我問:「你去哪兒?」

他說:「為了寫作、為了充實生命經驗,我今晚要去幹一件大事,」他頓了頓,眼裡閃過一絲生離死別的哀傷,「老婆,我這一去,不知道還能不能回來,但是你知道我知道,我是愛你──惡。」不知道什麼原因,他突然乾嘔起來。

他一邊乾嘔一邊揮手匆匆走進黑暗中。

老公在小說中抹黑老婆

我目送他離開之後,也實在懶得管他(反正也管不住),於是走回房間,隨手拿起不知道是哪一天的繽紛版,上頭恰巧刊有他的文章,標題寫著「男子漢的戰鬥力指數」,不用想也知道,為了增加文章的可看度,他總是將沒事寫成有事,將裡頭所有的人物盡其所能的統統抹黑,因此裡頭不是寫他朋友的壞話,就是寫我的壞話。攤開報紙一看,果不其然,這一次主角寫的是我,而且竟然把我寫得像怪物一樣,成了他獵奇的成就之一。

我把報紙甩到一旁,按開電視,一邊看過年綜藝節目,一邊等丈夫回來。等著等著,等到外頭鞭炮劈里啪啦轟天炸響,我才從睡夢中驚醒,愣了好幾秒才發現,原來響的不止鞭炮,還有放在桌上的手機──

「喂?」

「大嫂,新年快樂──」

「誰啊?」

「我是阿勇,是『玻杯』的大學同學,大嫂還記得嗎?」

「哦,阿勇。」我在電話這頭忍不住摀著嘴,咯咯的笑。「記得、記得,你是金針花田裡的鬼嘛。」阿勇這個名字在我丈夫的小說裡經常出現,我丈夫不止經常拿他的名字當小說男主角,還經常把他寫成死人,但是阿勇卻一副樂天的說我丈夫是全天底下對他最好的人,不但不嫌棄他的名字,還讓他當男主角。

跟黑道朋友去體驗人生

至於「玻杯」這個名字,則是我男人在大學時期的綽號。

「大嫂,我是想要來告訴你一件事的,就是『玻杯』好像應報社要求,寫一篇過年的專刊,結果他打電話來說,他沒題材可以寫,要我想辦法帶他去一些新鮮刺激的地方嘗鮮,不然就要把我寫成放高利貸的壞蛋。」

「原來他跟你出去了,你們這一晚去幹了什麼好事?」

「也沒幹什麼,只是隨便帶他去一家名為『黑店』的卡拉OK店開開眼界,但是也不知道他是喝醉了還是故意的,他竟然當著黑道大哥的面去搶他的女人……」

「這傢伙還真大膽,沒被砍死嗎?」我問。

「大嫂,你一定要救救我,無論如何都要大義滅親啊!」阿勇的聲音在電話那頭哀號。

「到底怎麼了?」

「『玻杯』被黑道大哥砍了兩刀,不但沒死,還跑了,只是我跑得不夠快,現在被大哥的兄弟圍堵,大哥說只要『玻杯』願意回來,就放我安全,大嫂……」

沾滿血跡瞎編英雄事蹟

這時,我看見帶著酒氣、身上和臉上都沾滿血跡的丈夫回來了,他一進門,便開始口沫橫飛的敘說這一天晚上,他一個人力戰一群黑道兄弟的故事,只是他說的故事和阿勇說的版本不太一樣:「阿勇這混蛋,一溜煙跑了,還好我英勇,我眼見黑道大哥身上有一把刀,一個箭步就把大哥的刀拔出來,混亂中還英勇的把大哥的四根手指砍斷,最後還把數十個黑道兄弟都撂倒了,你丈夫我很厲害吧,哈哈哈。」

我望著眼前這個不知是為了面子還是為了寫作的丈夫,竟厚顏無恥的瞎扯重編他的新年故事。

愈看著他,我的內心就愈感到無比的悲涼,這難道就是我將要依靠一輩子的丈夫?

而電話那頭,仍持續傳來阿勇痛苦的哀號聲。

李儀婷小檔案

散文、小說雙修作家。是台灣六年級最有史詩敘述魅力的小說家。現為耕莘青年寫作會駐會導師、政大少兒出版社文創執行長。

著有小說集《流動的郵局》、情慾小說《10個男人11個壞》、電影劇本《風雨中的郵路》以及兒童讀物《快樂看中國》等多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