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過年的,我不想為難你(上)
【文/許榮哲】

春節當晚,黑街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一點都沒有肅殺氣氛,完全不像阿勇描述的:運氣好的話,這個地方一個晚上可以撿到十來根手指頭…


每次回台南老家,我娘都會喜咧咧的扛出一大袋的故事給我,因為她自從知道寫故事可以賺錢,就每天扛著鋤頭四處挖故事。

今年元旦回老家過年,我娘見了我立刻說起莫拉克颱風期間,家裡淹大水,一群不知哪來的飯匙槍(眼鏡蛇)躲進了我家的機車龍骨裡,家裡三輛摩托車,每一輛都中獎。不管用火攻,還是用利誘,蛇就是不肯出來。

聽完娘的故事當場噴淚

鄉下地方沒摩托車就哪兒也去不了,我娘只好不顧危險發動引擎,然後高高蹶起屁股,臉紅心跳的懸在摩托車上,蛇行出門。聽完我娘的故事,我當場噴淚,她以為我心疼她都六十好幾了,還冒著危險騎蛇逛大街,但真正令我痛哭的原因是……真希望我也有類似的、冒著生命危險的真實經驗!

寫了這麼多年的小說,全都是一些胡思亂想掰出來的假貨,沒有一點點鮮活的生命經驗,實在令人沮喪。所以我決定了,今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是扎扎實實的擁有一些他奶奶的真實生命經驗,不管是泡上大哥的女人,被槍抵著玩俄羅斯輪盤;或嫖妓忘了付錢,被小弟用開山刀追殺都行。總之,我需要一些閃閃發光的真實行頭,來掩蓋我內心的空虛。

於是我打電話給我的朋友阿勇,他是我的朋友裡距離危險最近的傢伙,他家是放高利貸的。他聽了我的新年新希望後,呵呵笑了半天。隨後,我們約好今年春節,在高雄最暗無天日、最慘絕人寰、距離公理與正義最遙遠的黑街碰頭。

春節當晚,黑街張燈結綵,喜氣洋洋,一點都沒有肅殺氣氛,完全不像阿勇描述的:運氣好的話,這個地方一個晚上可以撿到十來根手指頭。

「沒辦法,黑道也是要過年的。」阿勇說。「不過你放心,今晚在這兒包準你可以撿到一個扎扎實實的生命經驗。」

看阿勇說得那麼篤定,我反倒退縮了起來:「不管什麼經驗,麻煩先研究不傷身體,再來講究效果。」

新年冒險計畫玩大的

「要玩,就玩大的。」阿勇指著前頭一個攬著女人的黑道大哥,巴啦巴啦告訴我他的冒險計畫,然後也不管我願不願意,就塞給我一些事先準備好的道具。正當我還在猶豫的時候,阿勇抓起我的手,二話不說就往黑道大哥和他的女人頭上巴下去。這一下子,為了活命,我得全力以赴,搏命演出了。

「言承旭,你果然和林志玲在一起,被我抓到了ㄏㄡ。」我對著男人和女人大喊。等對方怒氣沖沖的轉過頭來,我立刻假裝認錯人了:「唉呀,你們的背影也實在太像言承旭和林志玲了。」

聽我這麼一胡扯,女人果然中計,頓時怒氣全消。不僅如此,她還笑呵呵的幫我阻止大哥拔刀。隨後,我做作的遞上阿勇事先做好的名片:「你好,我是『走電人』電影公司的製片,我們正在找演員,妳長得這麼像林志玲,不當演員實在太可惜了。」

女人一拿到名片,雙眼立刻大放光芒,但她這一鬆手,大哥的刀子立刻拔了出來,架到我的脖子上。

刀架上脖子趕緊使絕招

幸好還有最後一招,阿勇說:「如果對方還是不肯放過你,那你只好使出殺手.。這是雞爪和番茄汁,你只要做個樣子,抓起大哥的刀子,往自己的身上帶,砍斷手上的雞爪,然後把番茄汁往對方身上倒,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哀號。」

阿勇最後補上:「大過年的,沒有人會為難你的。」

沒別的法子了,我只能乖乖聽阿勇的話,實地演練一遍。

我渾身發抖抓起大哥的刀子,慌亂之中,砍斷了他的四根手指頭,他的鮮血濺得我滿頭滿臉。最後,不知該如何收尾的我,忙中有錯,撿起掉在地上的雞爪,故作鎮定的遞給哀號不已的黑道大哥:「趕快拿著這個去醫院吧,大過年的,我不想為難你。」

今年春節,我特別感念這位黑道大哥,是他不計形象的搏命演出,給了我一個永生難忘的年。

許榮哲小檔案

現任台灣最有活力的文學社群「耕莘青年寫作會」文藝總監。著有小說《迷藏》《漂泊的湖》等多本。

人生目標和《火影忍者》裡的壞蛋大蛇丸一模一樣:「學會全部的忍術,理解這個世界所有的真理,成為極致的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