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號外、號外,大號外!

原本安詳寧靜的快樂村發生了一件荒唐可笑的大事──黑皮蝸牛居然向大眼黃牛求婚!

大眼牛小姐面對蝸牛先生的求婚,先是瞪大眼睛,然後捧腹大笑:「太荒唐,太好笑了!」

瘦弱的黑皮蝸牛捧著一束鮮花,固執地跪在地上:「天下沒有什麼我做不到的,什麼我都做得到,只要你肯嫁給我,任何要求我都答應你。」

大眼牛小姐聽完笑得更厲害,笑得連眼淚都掉下來。

然而當大眼牛小姐看到黑皮蝸牛認真的神情,決定出個難題,讓蝸牛知難而退:「真的什麼都做得到?」

「不管什麼我都做得到!」

「打敗所有的牛,明天鎮上會有一場鬥牛競技賽,如果你獲得冠軍,我會好好考慮和你的婚事。」

黑皮高興的不斷親吻牛小姐粗大的腳指。

「有志事成,無志大不成,為了你,我一定會得第一名回來。」

黑皮在牛小姐的腳指上留下黏呼呼的唾液後,昂首闊步地朝鎮上的鬥牛競技會場上前進。

望著黑皮蝸牛的背影,牛小姐又搖頭又嘆氣:

「可憐,真可憐,只不過是名字裡有個牛字!就把自己的老祖宗給忘了。」



二、

黑皮蝸牛穿過牛群,來到鬥牛競賽場,然而當他登上擂臺的時候,所有的牛群都笑翻了肚皮。

黑皮不在乎別人的嘲弄與取笑,只是靜靜地聽炸子雞裁判說明比賽規則。

「咯咯……不管用什麼方法,咯咯……只要最後能踩在對手的頭上,咯咯……就算勝利!」

第一回合比賽,黑皮與鎮上最凶惡的牛氓對打。

牛氓瞪一眼黑皮蝸牛,冷笑:「還不快滾,難道要我用牛角戳死你!」

黑皮見到牛氓那副兇樣,還真是嚇壞了,但是為了夢中情人大眼牛小姐,他不能退縮,而且他相信有志事成的道理。牛氓雖然兇,但是絕不會比他聰明,他得動動腦子,用聰明才智贏得勝利。

「先這樣……然後那樣……接著……」黑皮反覆思量。

見黑皮蝸牛氣定神閒,一點都沒有害怕的樣子,牛氓氣得牙養癢,牴著牛角就往黑皮蝸牛衝來,準備給黑皮一點顏色瞧瞧。

然而當牛氓氣噗噗地朝黑皮衝過來時,黑皮已經想好萬全的計策了,他先將身子朝堅硬的殼內一縮,躲過牛氓的攻擊後,然後趁牛氓不注意,攀住牛氓粗壯的後腿。

黑皮雖然力氣不如人,但是攀爬的功夫可好了,他慢條斯理地爬過牛氓的大腿,爬過屁股,爬過背頸……

然後就在牛氓以為自己將黑皮蝸牛頂出場外的同時,黑皮爬上了牛氓的頭。

噹──

比賽結束鐘聲響起。

牛氓還以為自己贏了,大剌剌地對著台下的觀眾說:「還有誰想嚐嚐我牛角的滋味?」

炸子雞裁判搖搖頭:「咯咯……獲勝的是蝸牛先生,咯咯……他已經踩在你頭上了。」

獲得第一場勝利後,有許多不服氣的牛大哥、牛大伯、牛大爺紛紛上來挑戰,但是黑皮實在太聰明了,一下子從樹上躍下,一下子又利用他們的尾巴盪上他們的背……總之,黑皮總能想出各種不同的辦法爬上他們的頭頂,最後,黑皮奇蹟似的贏得鬥牛賽的冠軍。



三、

黑皮背著重重的獎盃來到大眼牛小姐的住處,再次跟大眼牛小姐求婚。

「不行、不行,太荒唐、太荒謬了。」牛小姐這次笑不出來了,因為她感覺事態嚴重。

「天下沒有什麼我做不到的,什麼我都做得到,你還有什麼要求,儘管開口。」

「變成一頭真正的牛,要比我還高、還壯,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我會好好考慮你的婚事。」

黑皮高興的不斷親吻牛小姐粗大的腳指。

「有志事成,無志大不成,為了你,我一定會變成一頭又高又壯的大黃牛。」

黑皮在牛小姐的腳指上留下黏呼呼的唾液後,再次離開了牛小姐的住處。

然而這次的任務真的把黑皮給難倒了,他問了許多人如何變成一頭高壯的牛,許多人不是笑他腦袋壞了,就是搖頭說不知道。

想不出辦法的日子總是特別難耐。

黑皮頹喪地坐在樹下,他幾乎就要放棄變成一頭牛的夢想,但是,就在這時,他聽見一道聲音……

「有希望,有希望!什麼都有希望!」

黑皮豎起耳朵,聽見廣告專家鸚鵡小姐不停地重複:「有希望,有希望!什麼都有希望!」

黑皮振作起精神,朝天空大喊:「鸚鵡小姐,我想變成一頭大黃牛……」

鸚鵡小姐從空中扔下一張宣傳單給黑皮,說道:

「有希望、有希望,只要去有希望中心就會有希望!」



四、

進了有希望中心,黑皮便看見一隻小白鼠像空中飛人那樣,在空中盪來飛去,看呆了黑皮的眼睛。

「有希望、有希望,他的希望是變成一隻會飛天遁地的飛天鼠,你的希望是什麼?」一道渾厚的聲音從天而降。

黑皮抬頭,黑壓壓的什麼都看不見,黑皮揉了揉眼睛,怪怪不得了,是一隻無比巨大的老鷹!嚇得黑皮縮頭縮腦縮屁股,縮回自己的硬殼內。

「我不是老鷹,我是有希望中心的老闆──貓頭鷹,看清楚!」

黑皮縮頭縮腦地從殼中偷偷觀察眼前的龐然大物,眼前的貓頭鷹先生擁有一身健壯的肌肉,還有一對銳利的眼睛,那模樣和盤旋峽谷的大老鷹沒什麼兩樣。

「你真的是貓頭鷹先生?」黑皮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只要有希望,什麼都有可能。告訴我你的希望。」貓頭鷹先生一邊說,一邊不停地轉頭,轉了一圈又一圈,那是只有貓頭鷹才會的轉頭特技。

「我想要變成一頭壯碩的大黃牛。」

「有希望,有希望,只要有希望,一切有希望。」

「真的有希望?」



五、

貓頭鷹老闆帶黑皮來到訓練所,裡頭擠滿了許多昆蟲與動物。

一隻小壁虎為了變成大老虎,正在訓練他跑步的速度;而躲在角落的蟑螂為了變成大野狼,正練習不怕聚光燈照射的膽量;另外在水族箱裡頭的是想要變成凶猛鱷魚的八爪章魚;而靠進底下水草地方的大肚魚正努力變成一條大鯨魚。

貓頭鷹為黑皮一一介紹來希望中心追求希望的學員。

「只要進了希望中心,什麼都有希望。但是有一點,必須先說明。」貓頭鷹說。

「什麼?」

「抵達夢想之前總是孤獨的,這如同一場看不見終點的馬拉松,而競賽的只有你一個,你隨時都可以從比賽中退出,但是你也將因此喪失抵達終點的資格。」

「這還用你說,最大的敵人就是我自己嘛!這些我都知道,放心,我最大的優點就是耐力特好,一定會堅持到底!」黑皮說著說著,突然有一團白色塊狀的物體擋住他的視線,嚇了黑皮一跳。

「你好!我像不像迅猛龍?」白色物體熱情的向黑皮打招呼。

黑皮不知該做何反應,只是猛搖頭。

「沒眼光,算了,不跟你說了,我還得去美容,請專業人士幫我塑身。」白色物體搖搖擺擺朝另一頭走去。

「那是什麼?」黑皮扭頭問。

「保麗龍。」貓頭鷹笑得很得意,「他的志願是當一隻迅猛龍,不過……」貓頭鷹甩甩翅膀,攏攏臀部,然後又轉轉腦袋說:「只不過保麗龍老是三心二意,一下子想要迅猛龍,一下子又想要變成暴龍,再這樣下去……」貓頭鷹嘆了一口氣,無奈的搖搖頭,不願再說下去。



六、

黑皮開始訓練了,首先,依照有希望中心的規矩,黑皮必須先畫一幅心目中變身後的模樣,如此,有希望中心才能照著畫中的模樣替大家改造、塑身。

黑皮拿起畫筆,不加思索地就畫了一頭心目中理想大黃牛的模樣。

「嗨,你好!」原來是保麗龍。

黑皮抬頭,發現保麗龍的身體明顯比第一次看見時還要小許多。

「嗨,你的迅猛龍計畫怎麼樣啦!」黑皮問。

「唉,別提了,」保麗龍搖頭,「我的愛人一下子說暴龍威武,一下子又說迅猛龍帥氣,現在她又改變主意,說她想一個中國龍的男友,唉~」說著說著保麗龍就嘆起氣來。

「那你打算怎麼辦?」黑皮問。

保麗龍聳聳肩,「誰知道,我的身體被越切越小,我只希望等我變成中國龍之後,她別又要我變成成龍就好,因為到那時候,我的身體恐怕就只夠變成一條變色龍啦!」

「咦?」保麗龍無意間瞄到黑皮蝸牛的畫作:「哇原來你想變成一頭大黃牛,看你個頭這麼小,志氣可真不小!」

黑皮驕傲地抬頭挺胸,說:「天下沒有我做不到的,只要我想做,就一定做得到。」

畫完畫之後,黑皮正式進入緊鑼密鼓的訓練。

首先,有希望中心請來兩個搬家工人,費了好大一番功夫,將黑皮背上的重殼給卸下,痛得黑皮哭媽叫爸,足足哀嚎了兩個星期。

之後,黑皮依照有希望中心給他的訓練計畫,依次將皮膚曬成像大黃牛一樣的古銅色,然後努力增高、增壯,並且積極地鍛鍊身體。

然而變造自己的身體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好幾次黑皮皆因外貌和體型沒有絲毫進展,而氣餒地想要放棄變身計畫,然而每當黑皮這麼想時,他會想起自己「有志事成,無志大不成」的座右銘,於是他便又會咬著牙,繼續奮鬥。

如此過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天,黑皮憑著毅力,終於結束在有希望中心的變身課程,然而從外觀看上去,黑皮距離真正的大黃牛其實還差了一大截。



七、

黑皮高興的直往大眼牛小姐的住處奔去。

然而變身後的黑皮,因為體型變得太大又太重,再加上頭頂炙熱的太陽,每走一步都讓黑皮感到倍加艱難與辛苦。

正當黑皮被太陽曬得頭昏眼花、眼冒金星時,他不得不懷念起以往把家背在身上,累了就可以立刻躲進窩裡休息的那些日子。他的窩總是那麼的涼爽,舒適……

黑皮沒有停下腳步,仍舊賣命地朝大眼牛小姐的住處前進,然而黑皮的身子真的是大不如前了,每跨出一步,都讓黑皮幾乎喘不過氣來。

黑皮緩慢地越過草叢,繞過小溪,正準備穿過森林時──

「有怪物,有怪物,大家趕快來看!」一隻愛談八卦的松鼠媽媽指著黑皮大叫。

「我不是怪物,我是……我是……」黑皮想了半天。

黑皮不曉得他該說自己是大黃牛還是小蝸牛,就在遲疑的那一瞬間,黑皮不禁也疑惑了,或許就像松鼠媽媽所說,他自己什麼都不是,他只不過是一隻怪物罷了。

黑皮垂頭喪氣很沒自信地跨過籬笆,以前從來不會這樣的,他一向很有自信的啊!黑皮氣喘吁吁地拖著沈重的步伐穿越田野,他很想努力振作起來,但他根本就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就在黑皮還來不及找出問題時,他已經來到大眼牛小姐的住處門口。

大眼牛小姐看到他這副模樣,不知道會不會也……黑皮焦慮的胡思亂想。

黑皮猶疑的舉起手,不知道是該鼓起勇氣前去敲門,還是該默默的掉頭離開。黑皮猶豫著,一隻手就這樣僵滯在半空中。

到底該敲門?還是不敲?


───────────────────────────────

敲門?

正當黑皮猶豫是否要鼓起勇氣舉手敲大眼牛小姐的門時,身後卻響起熟悉的聲音。

「嗨!有志事成的小蝸牛!」

黑皮回頭,倒抽了一口涼氣,因為映入眼廉的是一個全身長滿不知是肉瘤還是疣的怪物。

「你是……」

「我是保麗龍啊!」

「你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黑皮問。

「別提了,我和我的愛人分手了。我再也受不了她的要求。還是我娘說得對,做人不要好高騖遠,要認清事實!」

「認清事實?」

「保麗龍就該要有保麗龍的樣子,要守本分,別整天癡心妄想當什麼中國龍,那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黑皮的腦袋嗚嗡嗚嗡,一片混沌。

「是啊,套一句我娘經常說的話,就是不切實際。」

「不切實際?」黑皮心想,難道自己也是不切實際?

雖然剛剛他也曾想念起背上舒適的窩,也對別人的譏諷感到難過,但真的是這樣嗎?他後悔了嗎?

「再告訴你一件事,你別看我現在滿嘴我娘我娘,乖得像條蟲,我以前可是出了名的叛逆小子!不過大部分都是為了反叛而反叛,」保麗龍聳聳肩,笑了笑,「你知道的,年輕嘛!」

黑皮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兒,但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以過來人的身份,奉勸你盡早回頭吧,否則覺悟太晚,想回頭都難。像我,為了重新回到保麗龍的身份,只得將以前切割掉的保麗龍重新黏回去,只是黏得不好就成了這副醜陋模。」保麗龍難為情的笑笑。

黑皮腦袋亂哄哄,什麼也無法思考。

「不過也不是沒有好處啦,自從決定做回保麗龍之後,我娘、姨媽、姑母……所有家族親戚都對我好得不得了,簡直把我捧上了天。」保麗龍得意的笑著。

「你快樂嗎?」黑皮想了半天,終於問出這個問題。

「迎合別人的期待怎麼能說快樂呢,不過只要我娘和家族高興,我就滿足啦。好啦,時間不早,我得回去了。」保麗龍揮揮手,走了。

望著保麗龍逐漸消失的身影,黑皮突然大叫:「我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用保麗龍雕刻的迅猛龍,也看過用牙籤做成的迷你盪鞦韆,更看過……」黑皮吼著,喉嚨都啞了。

黑皮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突然這樣大喊,但是彷彿唯有這樣,他才能堅定一些什麼。

混沌的腦袋裡,有一絲細微的聲音不斷的敲擊著黑皮的腦袋,而且越來越清楚:「抵達夢想之前總是孤獨的!這是一場看不見盡頭馬拉松,競賽的只有你一個,你隨時都可以從比賽中退出,但是你也將因此喪失抵達終點的資格。」

黑皮試著整理混亂的思緒。

天色漸漸昏暗,黑皮矛盾糾結的思緒卻緩緩的被解開。

黑暗中,黑皮攏了攏身上的裝束,檢視自己的打扮,露出了無比幸福的笑容。他不為別人而活,他要為自己,也許結果不如預期,但唯有去做,他才不後悔。

寂靜的夜裡,大眼牛小姐的門扉響起了堅定而且響亮的敲門聲。



────────────────────────────────

不敲門?

正當黑皮猶豫是否要鼓起勇氣舉手敲大眼牛小姐的門時,身後卻響起熟悉的聲音。

「嗨!有志事成的小蝸牛!」

黑皮回頭,倒抽了一口涼氣,因為映入眼廉的是一個全身長滿不知是肉瘤還是疣的怪物。

「你是……」

「我是保麗龍啊!」

「你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黑皮問。

「我啊,」保麗龍愉悅的笑了,「我想變身的目標實在太多了,這是我的新造型,怎麼樣,好不好看?」

黑皮尷尬的不知該說什麼好。

「我相信有志事成的道理,不跟你多說了我還得趕去尋找變身的下一個目標。啦~啦~」

望著保麗龍的身影,黑皮感到一股莫名的熟悉,那不是以前的自己嗎?在還未變身前,他總是自信滿滿,而且驕傲自己只要有志事成的決心與毅力,他甚至相信只要自己充滿鬥志,摘星星、攀月亮都不是件難事。

恍然間,黑皮蝸牛似乎什麼都明白了,他愛的不是大眼牛小姐,他愛的其實是充滿自信、滿口「有志事成,無志大不成」的他自己。

想通這點之後,黑皮明白自己該怎麼做了。他轉身,輕悄悄地離開大眼牛小姐的住處。

夕陽餘暉下,黑皮踏著緩慢但堅定的步伐,一步一步的朝著來時的方向前進。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