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向來以維護「秩序城」安全為榮的天地老爺爺,因為長期服務社會大眾有功,市長特准老爺爺放長假,這會兒要去旅行啦。

「嘿咻。」

一塊寫著『外出』的告示牌被老爺爺插在庭院門口後,提起簡單的行囊,老爺爺愉快的出門去了。

天地老爺爺的工作,就是專門負責插路牌、指示牌或警告標語牌。所以在「秩序城」裡,到處看得見:安全往右、快速往北、市長辦公室還很遠……等的牌子。

每插一次招牌,老爺爺便會滿意的說:「這才有秩序,才有安全。」

出了家門的老爺爺沿著小水溝筆直的往北走,因為他已經在北部郊外,一處名叫『寧靜草原』的度假勝地訂好落腳的地方,準備好好享受他的假期。

「老爺爺去旅行哪?」斜對面45度角,有人朝老爺爺打招呼。

天地老爺爺停住腳,轉動身子,直到可以用正面看到那人為止,才揮手說:「是啊,不過別擔心,我很快就會回來的。」

招呼過後,老爺爺繼續向北走。「這個城市少不了我……」老爺爺口裡哼著自己編的歌,精神奕奕的走過插有『老人街』路牌的道路,「沒了我世界就會混亂……」,輕鬆愉悅的越過一條名叫『青春路』,「因為我就是秩序,秩序就是我……」



二、

走了一個晌午,老爺爺終於來到『寧靜草原』。

『寧靜草原』果然名符其實是一個安靜祥和的地方,有廣袤無垠的翠綠草原,有隨風起漪的湖泊,有藍得不像話的天空,草原更遠處,還有成千上萬正在啃食青草的羊隻、牛群。

老爺爺一輩子沒離開過城市,這是他第一次看到這種一望無際的景象,幾乎看傻了眼。

正在發獃的同時,遙遠的,從老爺爺身後傳來一陣喊叫聲:

「誰來幫我攔住黑旋風……那是誰,快閃開,小心別讓牠撞上啦!」

老爺爺發獃得太入神,還來不及回頭,一匹黑色大駿馬已朝他橫衝過來。

「唉唷!」老爺爺跌了個狗吃屎。

「這……」瞠大眼睛,老爺爺抬頭望著黑旋風離去的背影,在這片如詩如畫的美景中,半晌說不出話來。

「實在對不起……真是抱歉……」老爺爺聽見身後有人說。

正當老爺爺準備將身子朝後轉40度,讓眼光對準聲音來源時,他卻看到一道黑色的影子從他頭頂上空掠過。

「這是……」老爺爺揉揉眼,那個朝他頭頂跑過的居然是個矮小的老婆婆,老爺爺簡直看獃了。

「對不住──呼,我是那匹馬的主人,我得去追黑旋風回來。」老婆婆手裡握著一塊黑白相間的花布,邊跑邊道歉。

「這……實在太沒規矩了!太不像話了!」面對這一切,老爺爺氣得大喊。

說完,老爺爺從身後抽出兩塊招牌,「嘿咻」一聲將招牌插在草原上。

招牌上寫的是『馬兒嚴禁奔跑』以及『不准從別人頭上跨越』等標語。

老爺爺看了看自己插的招牌,滿意的點頭,但當老爺爺轉身面對遼闊的草原時,老爺爺皺眉了,似乎又察覺到不對勁兒,不一會兒,老爺爺又從身後取出三塊指示牌,插在草原上。

一個招牌指往天空,一個指向草地,而最後一個則朝空曠與虛無的方向指去。

「啾啾,這是什麼?」兩隻喜雀帶著好奇來了。

「哞,上頭有寫字。」飽學多聞的牛博士聽見喜雀的叫聲,也來了。

「咩,寫什麼呢?」草原上最愛散布小道消息的八卦羊也趕來了。

不一會兒,整個草原上的動物都來了,草原頓時鬧哄哄的,你一言我一語的談論老爺爺的招牌。

「天空在上面,想欣賞藍天的請抬頭。」博士牛唸著其中一個招牌上的字,唸完後,所有的動物都順著指標,抬頭往上一看,果然看到一大片藍天。

「這不是廢話?」喜雀嘰喳。

老爺爺不跟動物計較,繼續插招牌的工作。

「這個呢,上頭寫什麼?」動物群中有人問。

「隨風舞動的小草在地上。」博士牛唸著另一個招牌上的字,唸完後,所有動物順著招牌指示的方向低頭一看,果然看到一片隨風亂晃的青草。

「咩、咩!又是一句廢話。」八卦羊說。

老爺爺按奈住性子,沒反駁。

「最後一個寫什麼?」又有人問。

「這裡是寧靜大草原。」博士牛大聲唸著最後一個招牌。

大家轉頭,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是誰突然冒出:「還是一句廢話,誰不知道這裡是寧靜大草原!」

老爺爺有些冒火,但仍舊忍著沒發作。

插完三支招牌後,老爺爺滿意的望著招牌猛點頭:「嗯……這才像樣!」

「這些究竟要幹嘛?」喜雀嘰喳。

「是啊,一點用處也沒有。」

「說不定是來搗亂的。」

所有的動物圍著老爺爺的招牌開始躁動。

這會兒老爺爺終於受不了了,大喝:「這是『秩序』!」

「秩序?秩序是什麼?」八卦羊問。

「秩序就是……就是……」老爺爺一時語塞,「總之會讓你們的生活變得更完美的東西就是了。」

「完美?什麼是完美?」

就在動物們又開始喋喋不休討論什麼是完美時,老爺爺聽見遙遠的,此起彼落的尖銳叫聲:

「狐狸來啦!」而且那尖叫,正朝老爺爺而來。

「狐狸來了!快走!」原本圍在老爺爺周遭的動物紛紛奔逃。

老爺爺納悶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突然,有一群東西從老爺爺的腳邊奔過,老爺爺眼花,來不及看清。

「碰!」其中之一結實的撞上老爺爺剛插好的招牌。「唉唷,痛死我了,什麼東西!」原來是一隻暴牙的兔子。

「小心,別撞斷了!」老爺爺叫道。

「這什麼?能躲狼嗎?」暴牙兔揉著撞疼的頭,望著眼前的招牌。

「這可不是給你躲狼的簡單玩意兒。」老爺爺神情得意。

「不能躲狼?那就是沒用的東西!」

「什麼沒用,這可是『秩序』!」老爺爺驕傲的說。

「秩序……能制止狐狸吃我嗎?」

「嗯……」老爺爺被考倒了。

「說了半天,不過就是一塊廢物!」

「誰說的,它可是……是社會安全的保障。」

「安全的保障……」暴牙兔偏頭想了想,過了一會兒,突然沒命大叫:「唉唷我的媽,差點被你害慘了,走開走開,我還得趕緊去找個地方躲命……」暴牙兔後腿一蹦,揚起一陣塵土,等塵埃散盡後,暴牙兔已經消失不見了。

望著逐漸停歇的塵埃,老爺爺似乎想到什麼,高興的笑了起來。

「嘿咻!」老爺爺將一塊招牌插在暴牙兔逃命的相反方向,上頭寫的是:『暴牙兔逃亡路線』。

「這樣一定能騙過狐狸,讓暴牙兔見識什麼叫做安全。」老爺爺臉上堆滿得意的笑容。

不多久,一隻紅眼狐狸循著暴牙兔的氣味來了,並且停在老爺爺為暴牙兔豎立的招牌前,東嗅嗅西聞聞。

「沒想到你這麼快就看到招牌啦,上頭的箭頭指的是西邊,你往那兒去一定可以找到兔子……」老爺爺高興有人看到他的招牌。

「你鼻子歪了還是塞住了?西邊會有兔子?」紅眼狐狸沒好氣的白了眼老爺爺。

「這……」老爺爺抽了抽自己的鼻子,什麼也聞不出來。

「兔子是往東邊逃跑的,但是我已經沒有力氣追他了。你剛剛說這是什麼?」紅眼狐狸在招牌下頭嗅了好一會兒。

「是……安全。」

「安全?能填飽肚子嗎?」

「安全是……」老爺爺又被問倒了。

紅眼狐狸抬頭望著老爺爺,「還是『安全』能替我抓兔子?讓我飽餐一頓?」

老爺爺依舊沒說話。

「唉,算了。」沒再理會老爺爺,紅眼狐狸繼續用鼻子獵尋他的晚餐。

「居然沒有一個看得懂招牌的偉大,不行,這個地方實在太落後了,得好好改造一番。」老爺爺望著狐狸遠去的背影,自言自語。



三、

「請問……」

循著煙炊,老爺爺找到位在草原邊緣的「寧靜旅社」。

才剛到,屋內就傳來一陣沙啞的喊叫:

「唉唷,天地先生,你要是來了就趕快進來呀!」

聲音是從馬廄裡傳來。老爺爺循聲,走近一看:

「是你!」馬廄裡的人,居然就是從老爺爺頭頂上跨過的老婆婆。

「啊,原來你就是天地先生!」馬廄婆婆笑說。

「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就只有你訂房呀。」

「不行,我得退房,住別的旅社去。」老爺爺說完就要離開。

「沒別的啦!這方圓百哩就只有我這家旅社。別彆扭了,快來幫我的忙,把這塊布矇在黑旋風的眼睛上。」馬廄婆婆一面說,一面將手上一塊黑白相間的花布遞給老爺爺。

「幹嘛?」老爺爺不解。

「當然是幫馬兒換個老婆啊。」婆婆一面用手拽著黑旋風,一面喘呼呼的回答。

「換老婆?」

「沒時間了,得趁天黑之前完成,快!」馬廄婆婆催促。

天地老爺爺沒再多問,兩人七手八腳,終於把一塊大花布給罩在公馬的眼睛上。

「吁──,為了感謝你,我請你吃一頓豐盛的晚餐。」馬廄婆婆說。

坐在滿桌子的豐盛前,老爺爺腦子裡想的仍是剛剛那件事。

「你剛剛說要幫馬換一個老婆,可是怎麼……」

「哦!你說那個啊,呵呵,馬很笨的,只要矇上一條花布,牠就會把牠交配的對象──黑馬看成花馬,你說好笑不好笑!」

「怎麼可能?」老爺爺懷疑。

「當然可能!」

老爺爺用狐疑的眼光看著老婆婆。

「你不信啊?等小馬生下來你就知道啦!」馬廄婆婆有些不高興。

老爺爺沒敢再說什麼,只得訥訥的點頭。

「對了,你是幹什麼來著?」

「我?」聽到這個問題,老爺爺立刻容光煥發,「我可是一個能讓大家都守秩序、受到保護的招牌人。」

「招牌人?」

「你們這裡實在太不像話了,馬兒橫衝直撞、羊群太愛說人是非、狐狸居然追可愛的兔子……」老爺爺頓了頓,又說:

「總之,我決定犧牲我的假期,將這裡好好改造一番。」



四、

『羊兒禁止多話』、『犀牛遇到招牌要繞道而行』、『為維護草原安全,請肉食主義者改吃素』……

翌日一早,天地老爺爺像農夫插秧苗那樣,在草原上辛勤的插著招牌。

「咦?這是什麼?」老爺爺感覺有什麼東西掉在他頭上,用手一摸,居然是黏呼呼的鳥屎,「真是太沒規矩了!」老爺爺立刻又插了一支『飛鳥不能在高空上廁所,一定要降到草地上才行!』的招牌。

沒多久草原上到處立滿了招牌。

「要我吃素?我才不幹!」紅眼狐狸抗議。

「啾啾,是啊!我在高空上廁所上得好好的,又沒礙著大家!」喜雀抗議。

「我只會往前走,不會轉彎!」犀牛抗議。

「咩!要我不說話,簡直要我的命嘛!」就連八卦羊也不服氣。

儘管動物們的反對聲浪不斷,然而當草原上的動物逐漸看懂招牌上的文字時,奇怪的事卻發生了。

「八卦羊,今天草原上有沒有什麼消息?」博士牛問。

「咩!有啊,你不知道今天啊……」八卦羊原本興沖沖想轉述兩隻螞蟻為了搶情人爭風吃醋的荒唐事,哪知一抬頭,看到『羊兒禁止多話』的招牌,居然冒出一句:「吵死了,讓我安靜安靜。」說完,八卦羊就低頭猛吃草。

「這是怎麼回事?」博士牛難以置信地瞪大眼睛,問一旁正巧經過的犀牛哥。

「不知道,我只知道清涼的湖水在等著我呢……」犀牛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往前走,不多久迎面而來一塊招牌,「哼,要我繞道,我偏不……」犀牛才準備從招牌上頭重重的踩過,但是……「咦?奇怪,我沒有要繞道啊?!」犀牛被自己莫名其妙的行徑嚇壞了。

不只八卦羊和犀牛,所有草原上的動物從那天起全都變了一個樣。

狐狸不再追趕兔子,每天只是懶洋洋地躺在草地上,餓了便挖草的根莖來吃。飛鳥也三不五時蹲在草叢裡上廁所。兔子家族則肆無忌憚的到處閒晃串門子,閒來無事便生一窩小兔崽子。

不知怎麼著,動物一旦看懂了招牌上的文字,便會不由自主的遵守規定,彷彿招牌對他們施了什麼神奇的魔法似的。

「這就是文字的魔力。」老爺爺笑的合不攏嘴。



五、

然而這一天清晨,老爺爺還沈浸在秩序王國的美夢時,敲門聲大作:

「不好啦,快起床,紅眼狐狸出問題啦。」是馬廄婆婆的聲音。

「怎麼啦?」老爺爺睡眼惺忪。

「牠每天吃草,吃出問題了。」

「這……怎麼會。」老爺爺跳下床,立刻奔到紅眼狐狸身旁。

「唉唷,肚子好痛,我看我要不行了……」原本身強體壯的紅眼狐狸現在竟瘦成一副皮包骨。

「不會有事的,只要立刻到醫院去的話……」老爺爺安慰紅眼狐狸,「黑旋風在馬廄嗎?」老爺爺轉頭問婆婆。

「在是在,可是……」

老爺爺一聽黑旋風還在馬廄,來不及聽完老婆婆的話,招來黑旋風,抱著紅眼狐狸,風風火火的便朝醫院奔去。

「駕!駕!」然而不論老爺爺怎麼趕,黑旋風不但不跑,還越走越慢,一派優雅高貴的模樣。

「你倒是跑呀你!」老爺爺急了。

「嘶──不行,你又不是不知道這裡的規矩,馬是不能奔跑的。」黑旋風理直氣壯。

「現在狐命關天,哪還管得著什麼規矩不規矩,叫你跑你就跑!」

「噗──」黑旋風從鼻子孔噴了一口長氣,「不行,我得遵守規矩,」黑旋風沒理會老爺爺,還是慢條斯理的走著。

「這……這怎麼辦才好……」老爺爺一點辦法都想不出。

「咩,好撐……我再也吃不下。不行,我一停下來就又想說話,咩……」

黑旋風經過羊群時,老爺爺聽到一陣又一陣的哀嚎,定眼一看,乖乖不得了,是一群又肥又胖的八卦羊。

「怎麼了?」老爺爺問。

「咩,不吃草就想說話,只好一直吃,吃得肚子都快漲破了……」

「那就不要再吃啦!」老爺爺說。

「不行,我們得遵守規矩,這樣才會有秩序。」羊群齊聲說。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老爺爺的腦袋頓時亂烘烘的,不知道究竟是哪裡出了錯。

不只紅眼狐狸和八卦羊出問題,一路上老爺爺還遇到不停在原地繞圈始終到不了湖畔的犀牛,以及上廁所上到一半被野狗咬得遍體鱗傷的飛鳥……。

六、

「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自從那天後,老爺爺開口閉口都是這句話。

「哀聲嘆氣也沒用,還不如來馬廄幫我一把。」馬廄婆婆拍拍老爺爺的肩。

「怎麼?又要幫馬換老婆?」

「是母馬要生小馬啦!」

馬廄裡,母馬挺著大肚子,呼吸急促的不斷繞圈打轉。

「嘶嘶──」母馬吐著氣,神情焦慮。

「快出來了,看到頭了,再用點力。」馬廄婆婆替母馬加油。

「出來了、出來了,看到沒,看到沒!」馬廄婆婆興奮。

老爺爺眼睛瞪得圓大,「啊!真的是一匹小花馬!」老爺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現在你總該相信了吧!這可是祖先傳下來的,老祖宗想出這個辦法時,你的招牌都還不知道在哪兒呢。」馬廄婆婆拿起花布,左抖右甩,朝老爺爺炫耀。

「別提了。」一提到招牌,老爺爺就氣餒。

「怎麼啦?」馬廄婆婆問。

「唉,原本是想改善草原的紀律,沒想到弄得更糟。」老爺爺頹喪。

「那怎麼辦?」

「可能是插招牌之前,沒有考慮周詳,才會出亂子。明天我再上草原去,多插幾支招牌,看看能不能補救。」老爺爺又嘆了一口氣。

「你還要去插招牌啊!」老婆婆皺眉,又說:「那好,你順便把這條花布帶著。」

「帶花布幹嘛,我又不生花小孩。」

「這是另一種看世界的方法。」



七、

第二天一早,天地老爺爺矇著花布,來到寧靜草原。

「矇上花布,一路直走到寧靜草原你便會明白了。」

天地老爺爺還是不懂昨天馬廄婆婆的最後一句話。

「看世界的眼光?除了模糊還是模糊嘛!」什麼都看不清楚的老爺爺滿嘴牢騷。

因為眼睛矇布的關係,一路上老爺爺跌跌絆絆的。一會兒踩進小坑洞差點摔跤,一會兒又踢到隆起的石塊痛得哇哇大叫。然而不論路上有什麼險阻,老爺爺總能憑著直覺朝草原的方向走去,一點兒也沒有偏差。

或許是空氣裡飄散著青草的清香味,也或許是湖水隨風拍打岸邊的聲音,暗中指引著老爺爺,然而不論是什麼原因,老爺爺靠著自己的本能,一步步走進寧靜草原裡。

「咦?怎麼回事?」一走進寧靜草原裡,不知為什麼,矇眼的老爺爺竟然看到寧靜草原的美麗景象,出現在花布上。

白雲在天上自在飄飛,羊兒愜意的咩咩低語,牛群悠閒吃草、狐狸則盡情的奔跑。

微風輕吹,吹得老爺爺全身舒暢,彷彿置身天堂。

「嗯,真舒服……」迎著風,老爺爺不自覺的往前挪動腳步,突然,唉呀的一聲:「痛死我了,什麼混帳東西!」

老爺爺氣得扯下花布,眼前是一支惱人的招牌。招牌上還寫著:『不要橫衝直撞』。

「這……」放眼望去,草原上到處林立各式各樣的招牌,老爺爺的腦袋好像被人用棒槌給狠狠的敲了一棍。

老爺爺望了望眼前的招牌,又看了看手中的花布,許久之後,迎著涼風,老爺爺似乎有些明白馬廄婆婆話裡的意思了。



八、

「嘿咻!」每有任何預警,老爺爺開始動手拆招牌。

第一個拆除的是『天空在上面,想欣賞藍天的請抬頭』。

老爺爺拆除招牌的舉動,引來大批動物的圍觀。

「哞,不行拆啦老爺爺,沒了這塊招牌,我們就再也不會想到要抬頭欣賞藍天了呀。」博士牛抗議。

老爺爺沒有理會博士牛。

第二塊拆除的是『羊兒禁止多話』。

「咩,老爺爺不可以,沒了這塊招牌,我以後該依循什麼過日子了呀,咩咩!」八卦羊急得幾乎要哭出來了。

老爺爺仍舊沒理會,埋頭工作。第三塊、第四塊拆除的是『為維護草原安全,請肉食主義者改吃素』以及『禁止飛鳥在高空上廁所』。

「啾啾,老爺爺行行好,我可不想再回到以前那種在高空上廁所,低劣的生活環境。」麻雀嘰喳叫個不停。

「是啊,你要是拆了我的招牌,那我以後該吃些什麼才好?」紅眼狐狸也抗議。

老爺爺不理會動物們的抗議,繼續工作。

草原上的招牌隨著太陽西沈,逐漸減少了,眼看老爺爺就要把最後一個寫著『寧靜大草原』的招牌給拆了,動物們實在忍不住,終於異口同聲的請求:

「老爺爺求求您了,別再拆了,沒有招牌的指示,你要我們聽誰的?」

天地老爺爺緩緩的轉過身,看著茫然的動物,輕聲的說:

「你們不需要這些招牌。」

「為什麼?」動物問。

「因為這裡沒有適合你們的招牌。」

「那適合我們的招牌在哪裡。」動物又問。

「就在你們自己的體內。」

「就在我們體內?這是什麼意思?」動物們你一言我一語。

「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塊招牌,只要依照體內招牌的指示,你們便會生活的很好又有秩序了。」

「沒有啊,我根本就看不到我的招牌。」八卦羊慌張的說。

「不要急,慢慢的你們就會看到了。」老爺爺說完,轉身將最後一塊招牌給拆了下來。

拆下『寧靜大草原』的招牌後,老爺爺想起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情景:一個安靜祥和的地方,有廣袤無垠的翠綠草原,有隨風起漪的湖泊,有藍得不像話的天空,草原更遠處,還有成千上萬正在啃食青草的羊隻、牛群。第一次看見這種一望無際的草原景象,天地老爺爺還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呢。

「啊!我看到了,我看到了!」紅眼狐狸突然大叫。

聽到狐狸大叫,大夥紛紛問:「看到什麼了?是體內的招牌嗎?」動物們轉頭,看著紅眼狐狸。

「沒錯,一點也沒錯,而且是一塊肥滋滋的招牌。」紅眼狐狸瞪著前方的兔子,飢餓的舔了舔舌頭。

兔子一聽見熟悉的聲音,馬上警覺地耳朵一豎。

許久之後,大家清清楚楚地聽見紅眼狐狸大喝一聲:

「死兔子!別跑!」

兔子四條腿本能的一蹦,立刻竄出擠成一堆的動物群,往偏僻的草地上逃命去。

遼闊草原上,西沈的夕陽,將狐狸和兔子追逐的身影拉得好長好長。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