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們認得這家店嗎?」我從口袋裡掏出一只名片。

坐在櫃檯裡的小姐接過名片:「喔,這家咖啡店半年前就倒了,還是我們把店面給頂下來的哩。」

「謝謝。」收回我遞給她的名片,推門出去時,我又回頭看了一眼原本該是咖啡館的店面。

出了店門,我不死心地旋到方才進來的路口,又重新尋了一次,卻在轉身時,遇見一個女孩,她手裡拿著和我一樣的名片,一樣在慌張地尋找著。

我不知道她尋找的是記憶中的氣味,還是和我一樣在追尋一種不存在的記憶,我只知道,每當我接近時,它就又消失了。

我輕輕地嘆了口氣,從背包裡拿出厚重名片簿,攤開名片夾,裡頭裝滿了這個城市裡各式各樣咖啡館的名片。那是你在光顧每一家咖啡館之後,所帶回的戰利品,而你總是將它寄給我。

我一直以為,那代表你對我的思念。

小心翼翼地將手中的名片擺回它原本的地方,然後又從中抽了一張。

這是年初收到的名片,是一張名叫安妮的咖啡館名片。上頭複印了一個長滿雀斑的可愛小女孩的圖樣,安安靜靜地候在名片的左側,彷彿一有光臨的旅人,便會露出溫暖的微笑。翻開背面,上頭畫著位在這個城市某一個角落的店家地圖。

一手握著安妮咖啡館名片,一手提起行囊,越過對街,跳上城市的巴士。希望這次不會太遲。我暗自祈禱,期盼抵達時,安妮還能對我露出溫暖的微笑來迎接我。

你喜愛咖啡,著迷於從濾紙裡漩下的黑珍珠般晶瑩的滴漏聲響,你說那是天使跳舞的聲音。而你也愛在品嚐之後點一根菸,讓裊繞的飛煙加深咖啡的香味。

然而除了這些,你更喜歡寂寞的苦澀,所以多年來,你總是一個人,背著風吹的方向,走過一處又一處的陌生,品嚐躲藏在城市角落的咖啡香。

曾問你為什麼要行走在風的海岸線上。你笑著說,因為你也不知道該往哪兒去,而沒有目的的旅程,會讓人想家,所以你決定讓風推著你,帶你到沒去過的城市,那麼你便不用煩惱沒有目的地了。

記得你說過,如果有一天,我開始想念你了,只要跟著風走,很快便能找到你。

我打開巴士的小窗,風吹亂了我的頭髮。我想告訴你,在這個城市居住久了,我早已感覺不到風吹的方向。

你就這樣離開,從此一無消息,除了名片。

就在你漂泊一陣子之後,我開始收到各地的咖啡館名片,我知道那一定是你,因為名片上除了咖啡香,還有你手指上淡淡的菸草味。我細心地將你漂流的痕跡收在特製的名片夾裡,這些名片就像是風箏線,而你便是那紙遠飛的風箏。

一直以為擁有這些,便是擁有風的路線圖。

攤開胸前環抱的名片簿,我重新審視你曾駐足過的痕跡。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已經擁有許多各地不同風味的咖啡館名片,偶爾想念你的時候,我便依著名片上的地址,在地圖上以紅筆畫出你行走過的路線圖。你知道嗎,我發現你行走的是一條曲折的旅程,你似乎不停地在繞彎,才剛拐過一條街,就又從另一條平行街道旋了回來。這或許是風在跟你惡作劇,但不只對你,風也對我開玩笑,因為無論我怎麼祈禱,它就是不曾將你吹回我身邊。

望向窗外,昏黃的夕陽將城市染成溫暖的顏色,路上車輛不知什麼時候變得稀少,只剩行道樹獨自倒退。我抬頭,找到隱藏在行道樹後面的路牌,看清是我要找的街道後,拉了鈴,我在轉角下了車。

緊握名叫安妮的咖啡館名片,我一步步走入位在巷弄最末端的店家。

店家偌大的霓紅招牌刺眼地閃著,熱情地歡迎著每位光臨的客人,然而我卻怎麼也找不著安妮溫暖的笑臉。

我慌張地想要進門詢問店家關於安妮的去處,卻在門口與一個壯漢迎面撞上。

手中的名片簿飛起,許多名片像天女散花一樣隨著風在空中翻飛,飛過霓紅招牌,飛到另一條街上去。

撿起摔落在地上的名片夾,怔怔地望著散落一地的各式名片。我以為我會焦急,但是我沒有,我只是緩慢地俯下身去撿拾名片。

在那之後,我依舊在這個城市裡像隻迷途的羔羊,依著名片追尋你的方向,直到最後,我終於失去你的蹤跡。

一直以為我收藏的是你對我的思念,直到手中的風箏線斷了,我這才明白,自己撿拾的,只不過是你遺棄的記憶。

這不是風的路線圖,也不是你駐足的足跡,我擁有的,只是一本不存在於這個城市的咖啡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啟程遠行 的頭像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啟程遠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